逍遥奇侠第一部续文――第一回《天砀秘境》

【说在前面的话:本文为漫画《逍遥奇侠》本篇的续集,直接接漫画结局。是在漫画第一部结束后到第二部《江湖行》开始前发生的一些故事,本文为剧情向剧本(你确定?),尊重原作cp但是可能没有太多感情线。关于设定方面,除了基于原著大概半参考历史半参考《三侠五义》的设定。文风可能像第一部后期一样欢脱逗比,不喜勿喷。】

天砀山……
慕容:要过铁索了,云飞没问题吧?
白云飞:我可以的。
慕容:走。
教众一一归入总坛。
慕容:左护法阁下,来安排一下云飞的住处。
飞廉:是!
慕容:(看着白云飞)云飞,你以后便要在教中常住了。
白云飞:(眼中划过一丝哀伤)
慕容:(拍拍白云飞的肩膀,叹了口气,变闪身离开)
飞廉:白少侠请跟我来吧。
白云飞:多谢左护法。那个……以后您唤我云飞便好。
左护法:怎敢怎敢,白少侠年少英杰,可是教主格外关照的人呢。
白云飞:我……我配不上少侠二字。数十年不能为父母雪恨,误把父亲的故友当成仇人,不识好人心……我,不配。
飞廉欲言又止,最终还是默默的把白云飞带到寓所。
飞廉:今天晚上好好休息把,来日方长。(闪身离去)
白云飞坐在窗前,久久的凝望着满天繁星,不觉潸然泪下。

第二天,外面传来叩门的声音。
白云飞:请进。
门嘎吱一声被推开。
白云飞:白大哥。
白玉子:云飞,昨天休息还好吗?
白云飞:我很好,多谢白大哥关心。
白玉子:还记得我曾经说要带你见的那个人吗?
白云飞:白大哥,你说过他知道当年一切的真相对吗?他是……
白玉子:是我师父,星月教教主翁远庭。
白云飞:(疑惑的)子墨姑娘的父亲?可教主怎么会认得我父亲……
白玉子:教主与你父亲是故交,等见过教主你便知个中缘由。

清修馆门外。

白玉子:教主,属下已将人带到。
教主:很好,让他进来吧。玉子你可以下去了。
白云飞:(心理活动)按说翁教主起码四十岁有余,为何声音听起来如此年轻呢?
白云飞小心翼翼的走了进去。
只见一高冠博带,身着紫衣的男子背对着他。
白云飞:小子见过前辈。
教主:云飞,不必见外嘛。
教主转过身来。
白云飞……石化了。
白云飞:你……这这这……
教主:怎么了,云飞?才一天不见就不认得我了?
白云飞:你……你怎么是……这……这怎么可能!
教主:(走近,摸摸白云飞的头)很惊喜吧?来,喝杯茶镇定一下心神。(递过来一杯茶)
白云飞:(一饮而尽,粗粗的喘了几口气)你是……慕容?鹰爪魔?
教主:还好,没有傻。
白云飞:那个,慕……哦不,前辈。我……
教主:(正色道)云飞,我知道你疑问很多。不要着急,我们一个一个的说。来吧,先说第一个。
白云飞:(深吸一口气)前辈……你为什么看起来会像我的同龄人一样年轻?
教主:对云飞你也没有什么好隐瞒的。这是因为我所修神功的缘故。
白云飞:秘籍?
教主:云飞反应挺快的嘛!我所修神功突破最高心法后会使人返老还童,恢复最佳的状态。
白云飞:还是,感觉这个太玄乎了……
教主:你这么想我也可以理解……毕竟,之前修习此功的人皆未能冲破最后一关。修习之人会气血逆流,浑身经脉骨骼压缩,所有的旧伤会按相反的顺序依次复发……就像是从鬼门关走一遭吧。(教主的语气似乎就像是在说一件无关紧要的事情一样)
白云飞的脸色一一点一点的变白了。
白云飞:(心理活动)虽然还是和沧州时一样的相貌,但是整个人的气度完全不同,就像是……世外高人……果然我以前认识的你都是假象吗?
白云飞:那个……前辈在沧州的时候,为什么要伪装成翘家的公子来接近我和啸……雪雁?
教主:那次情况比较复杂。这还得从无修道人说起。坐吧。(说着又倒了一杯茶)
白云飞:(小心翼翼的坐下)说起来……无修道人真是我爹的结义兄弟?我只知道展叔叔蒋伯父他们……
教主:你自是不知道……(眼神中有些追忆)当年我与泽琰兄一起行侠仗义,少年之时,锋芒毕露,差点招致大祸;我们意识到个人的力量是不够的,因此打算一起建立出属于我们自身的江湖势力。无修道人也是当初元老级的成员之一。然而后来泽琰兄与展大人一战之后,被蒋平招安,改变了主意,打算靠着官府的力量来帮助百姓,切断与江湖的联系。我当时并不看好这样……经历沧州一事,你应该也意识到官府办事的弊端了吧?
白云飞:(瞳孔缩紧)指的是展叔叔说的找不到罪证?
教主:没错,官府办事,乃是白道……没有充足的证据,即使你明知道某个人有罪,你也不能够将其绳之以法。
白云飞点点头。
教主:而江湖就不一样了。你见过明儿和玉子吧。
白云飞:白大哥和那个“名角”吗?
教主:虽然都是我的徒弟,但是他们的差别想必你有所体会吧。玉子从小便在我身边,心思纯净,为人正直,眼中容不下尘埃,是个比较纯粹的侠义之人。而明儿幼时就是作为死士和杀手而被训练的,心理比较扭曲……如果不是遇到我,也不知道会变成什么样子;他为了达成目的,可以不择手段,不会顾及世俗的眼光。
这就是所谓的白道和黑道了。所谓江湖,是黑道白道皆不可缺,有的时候道义使你名正言顺,为你聚集更多的力量;但是有的事情并不能撇的那么清白,只有动用非常的手段才能够实现。
白云飞:这样啊……我好像有点明白了……以前从来没有人告诉过我这些事。
教主:(挑眉)欧阳春没有跟你讲过么?
白云飞:师父教我武功,教我战术……也不是完全没有提到这些吧,只道江湖人心险恶,希望我不要参与这些。兴许指望我学成以后像徐良大哥那样在官府挂个职什么的?
教主:(咔的一声捏碎了杯子)他们竟是这么打算的?看了我终究是所托非人啊!早知如此,拼却凶险我也当亲自抚养你。
白云飞:您也不要过分责备展叔叔他们,他们也只是担心我。
教主:官府这群人果然迂腐,以为不说出真相你就能够安于现状,乖乖的走他们安排的路吗?何况对你如此隐瞒,你怎能不好奇?
白云飞:(低下头)我当时溜出来就是想要知道真相啊。
教主:人生在世,怎么可能一世无忧?如果他们早些告诉你一些事情,也许你也不会落得现在这种难堪的境地。
白云飞:难堪……么。
(心理活动)确实难堪,被江湖人,被官府视为魔教之人,只能选择星月教……虽然不想承认,但确实是退无可退了。
教主:当初无修道人和千叶告知我你出走的事情,我第一时间便差玉子去寻你和墨儿回来……只是没想料到明儿和玉子竟在此时内讧起来。
白云飞:内讧?
教主:本来也不是个什么事……但是最终牵扯到襄阳王的势力,造成不少麻烦。
白云飞:襄阳王!也就是说,那时那两个蒙面人是……
教主:没错,你机缘巧合遇到了她,恐怕小命得交代了……也许是天不忍泽琰兄后继无人吧。
白云飞:……老妖婆前辈?您也认识她吗?
教主:我也得称她一声前辈呢。你们居然称呼她为老妖婆么……
白云飞:当时,老……前辈不愿告诉我们她的名讳。
教主:前辈的名字,你应当听说过的,她姓折,名赛花。
白云飞:这……这怎么可能,折太君不是早就……
教主:她丈夫子女皆先她而去,在世间了无牵挂,对外宣称已死,便退隐山林了。
白云飞:可是老前辈说她曾经是武林盟主,打遍天下无敌手……怎么会是折太君呢?
教主:云飞,你对折太君的事迹就没有过疑问吗?
白云飞:(摇头)
教主:折太君七十几岁挂帅征辽,将契丹人杀的落花流水……那么当年杨继业征战之时,她为何没有随行?
因为她是武林之人,她有自己的事业,走不开。
白云飞:(震惊脸)什么?
教主:这便是江湖和朝堂间不可逾越的鸿沟吧……
说起来,杨继业当年本是受朝廷之名来征讨她的山寨的。然后被她几下子撂倒在地,捆成粽子送了回去。
白云飞:天……天呐。
教主:(凑到云飞耳边)然后杨继业杨大将军就开始了苦逼的追妻大业。
白云飞:(懵逼脸)我记得老前辈说,当年追她的人很多……杨老将军……他是怎么成功的啊?
教主:(耸肩)大概傻人有傻福吧……
白云飞:可是……您怎么知道这么多啊?您和折老前辈很熟吗?
教主:嘛……我小时候和她在一起待过一段时间。折前辈虽然性情有些古怪,但她实是百年难遇的武学奇才,得她一顿指点,胜过修习十年啊。
白云飞:罗喉剑便是老前辈当时给我的。
等一下……我们好像跑题跑得太远了……
教主:(敲了白云飞一个爆栗)是你打听折前辈的先。
白云飞:(囧)
教主:言归正传,后来得到你们平安回归的线报以后,我便遣飞廉带回墨儿,苏摩对玉子进行治疗。此时大计将临,教中又混乱不堪,恰逢我需在沧州探听泊云山庄的情况……于是就来看看你怎么样。
白云飞:也就是说……你当时惹来一大堆麻烦,只是为了考验一下我?还真是劳烦教主的大驾了……
教主:哈哈,云飞你终于发现了啊。不过话说回来,也是想亲自确认一下你的身份,毕竟你是泽琰兄唯一的骨血啊。
白云飞:那后来你又不辞而别……
教主:本来……我是想这次的事情结束以后,立即带你回到教中解释清楚……
谁知道你居然会被洛长青那个老匹夫欺骗。还好这人渣最终还是死在了你手中。
白云飞:不是……他强行将毕生的内力传于我,我没有来得及杀他,他就咽气了。
教主:糟糕,(瞳孔缩紧,起身对外吩咐到)立即传苏摩过来。(转向白云飞)你怎么不早说?洛长青修习的功法有问题,而强行接收他的内力,可能损及经脉,甚至可能影响神志……
教主:(摇摇头)大战那天,我救下你的时候,本以为你是因为情绪过激而脉象紊乱的,现在看来……
苏摩:属下参见教主。
教主:你来帮云飞检查一下经脉。
苏摩:(抓起云飞的手腕,闭上眼睛)有一股不属于他的强劲的内力盘踞在他全身的气血之中,恐怕情况凶险。
教主:可能把那股内力引导出来?
苏摩:(摇头)虽然可行,但是他之前动用过那股内力,因此已经与他自身的内力纠缠在一起,还夹杂着一股凶恶的煞气。如果贸然引出,恐怕他自身的功力也废了。
教主:(面色阴沉)如果只是昨天动用过一次,应该不至于如此。莫非是因为……罗喉剑?
苏摩:我可以暂时压制,但是他只要再度动用罗喉剑,身心的状况就会恶化……就目前而言,没有比较温和的方式来解决他的问题。
教主:《通天玉函》中也没有记载么……
苏摩:您应当是最清楚的……
教主:是我关心则乱了。(踱步)云飞啊云飞,你自己说,怎么办吧?你是从此不再动用罗喉剑,还是废掉所有的功力呢?
白云飞:我讨厌自己的弱小,憎恨自己的无能为力……如果失去功力或罗喉剑的话,我要何时才能够为爹复仇?
教主:(皱眉)在幕后策划,以自身的智计战胜敌人也未尝不可啊……云飞你太狭隘了。
白云飞:也许吧,但是我脑子不好使……现在想来,我连洛长青的当都上,怕是太愚蠢了。
教主:(将手搭在白云飞的肩上)你也别太灰心……功力的积累虽然需要积累,但是最终还是要靠个人的明悟。
白云飞:(猛地抬头)即使武功全失也可以挽回吗?
教主:未尝不可能啊,(笑,示意苏摩过来)你帮他先暂时封锁住那股功力吧。
白云飞:(有些慌乱的退后一步)
苏摩:小帅哥,可能会很难受哦,忍着点别乱动。
教主:(扣住白云飞的双手)开始吧。
苏摩:(数十根银针脱手而出,穿入白云飞的穴位)
白云飞:(抽搐了几下)
教主:受的住吗?
白云飞:(咬牙)没事。
苏摩:这孩子挺倔的嘛。
白云飞:(心理活动)周遭的经脉就像蚂蚁爬过一般。
教主:好了,苏摩,别跟他开玩笑了(轻敲了一下白云飞的后颈)
白云飞昏迷过去。

白云飞醒来的时候,已是晌午。浑身的经脉暖洋洋的,就是不怎么使得上力气。
教主:(笑眯眯的看着他)饿了吗?
白云飞:额……(挣扎着想起身)
教主:来,慢慢起来。
白云飞:(在教主搀扶下起来,但是仍然有点眩晕)
无月:(叩门)教主,大小姐来了。
教主:(看了云飞一眼)你与墨儿熟识,倒也无妨。(对外道)让她进来吧。
白云飞:(心理活动)不管怎么说,还是很难接受……这么年轻的外表却有着这么大的女儿!
翁子墨:爹!
教主:(回头,威严的)墨儿。
翁子墨:爹……你的样貌……
教主:这个回头再解释。(和蔼的一笑)墨儿,你和云飞也算是熟人了,两家本来就是世交 互相之间不必拘谨。
白云飞:(仔细端详两人,心理活动)教主和子墨姐的容貌明明有八分像,为什么我以往却从来没有发现这一点呢?其实……是气质吗?
教主:你们也好久没有见面,要不要好好叙叙旧?
翁子墨:我觉得我和他没有什么好说。
白云飞:我和子墨姐共同患难,承蒙她照顾,也给她添了不少麻烦。
教主:此事牵涉颇多,也不能怨你。何况,襄阳王一直欲除去作为泽琰兄唯一的血脉的你,也欲以墨儿要挟于我,所以才会造成当时的局面。我知道墨儿你有很多难言之隐,但是当时江湖中颇为混乱,因此才急遣飞廉带你回教。
翁子墨:爹……是我……任性了……
白云飞:(心理活动)又是襄阳王么……
教主:当初为了探知泽琰兄死亡的真相;以及寻找陷害我的真凶,我不得不假意与襄阳王合作,并且容忍他在教中安插他的探子,一直隐忍到这次大计。(目光变得凌厉)云飞你放心,洛长青已服诛,赵爵也不远了。一起吃个饭吧……好久(眼神有点飘忽)都没有家的感觉了。

饭后,翁子墨先行辞去。
教主:你看我家墨儿怎么样?
白云飞:???!!!
教主:你和墨儿相处也有些时日,互相之间也应该有些感情吧。白云飞:可是,子墨姐不是和白大哥……

教主:(叹气)我何尝不知,可是,玉子他修习苍龙诀,真气逆流,恐怕会短折而死。(闭上了眼睛,继而又睁开)他是我的第一个徒弟啊!可是……没有哪个父亲不为女儿的未来打算的……我实在……我想把她托付给能相守一世的良人啊。
白云飞:可是我,其实……
教主:哼哼,你的心里还有啸啸,是么?
白云飞:(抬眼望天)可是自从知道她那样欺瞒于我的时候,我对啸啸和雪雁的爱,都葬送了。
教主:那蒋雨辰呢?
白云飞:雨辰姐虽然对我很好,但是我对她只有姐弟之情。何况,以我现在的身份,更不能牵连于她。
教主:身份的问题,其实也不难解决。比如再伪造一个身份什么的,以星月教的关系网,是完全没有问题的。
白云飞:(闭眼)我不想再打扰她们的生活了,她们平安喜乐一生就也很好。
教主:那你何不和墨儿试试呢?互相都是有好感的,何不更进一步呢?不尝试,怎么知道结果何如?
白云飞:(喃喃道)不尝试……怎么会有结果……(忽而,他的眼中燃起了一丝希望,继而又黯淡了几分)
教主:哼……想明白了?
白云飞:前辈(咬咬嘴唇),我有……一事相求。可否容我去看看……以前那些朋友――只是暗中看看就好。我想给……过去的自己做个了断。
教主:想去就去啊……反正我几天后也需要出去造访一趟折前辈,我陪你去好了。
白云飞:啊?
教主:不过说起来云飞,(气势逼人的把白云飞按在墙上)干嘛那么对我生份呢,一口一个前辈的……
白云飞:(冷汗)总……不能还叫慕容吧?
教主:比如叫我翁伯父什么的。
白云飞:(心理活动)我感觉这样比叫前辈更尴尬了……
教主:(松开云飞)切!你这小子真是不经逗。明儿比你好玩多了。
白云飞:(继续尴尬着脸)
教主:其实教中的气氛很多时候还是蛮活跃的,平时你也不必太过严肃。
白云飞:可是我实在是轻松不起来啊。
教主:仇自然是要报的,但是如果你持续这种糟糕的状态的话,你在武学上再难存进。(将手搭在白云飞肩上)你要连你爹娘的份一并活下去。作为泽琰兄之子,可不能堕了他的名声。
白云飞:可是……已经一团糟了,反正江湖人心中,我就是一个心狠手辣的魔头。
教主:那就去改变它,真相不会永远被遮掩……眼下的你,只是缺乏一个契机罢了。总有一天,我们会回到光中……(仰起头来,思绪又回到了与白玉堂在一起的时光中)

评论(4)
热度(13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弇兹 | Powered by LOFTER